雪绘

杂食博爱,随时爬墙

【逸真】魔镜(八)

接网络版结局。

出场人物: 现任羽皇白发风天逸

                  长大了也依然萌萌哒真真

                  皇叔裴钰旅游回来了

现在的时间是逸真回南羽都两年后。

OOC

                                                  


卧谈+谣言就是这么产生的


晚宴散席后摄政王准备回王府,临行前嘱咐风天逸勤于政事也要不忘早些休息,风天逸应下了,又随口说了句今日事多折子还没批完,完事自会尽早休息。羽还真本想随风刃回王府,听风天逸这么一说便想到剩下的折子应该不少。羽还真这一天着实忙碌,朝会后就去了机关处忙忙碌碌连午膳都只是在机关处随便用了点,忙完了本想在凉亭小憩之后就去祁阳宫那边帮风天逸批折子,结果被风天逸一通胡搅蛮缠,之后王爷提前回宫晚膳前的那点儿时间也全用来陪风刃。觉着自己一天下来并没帮着风天逸处理政事,现在他奏折没批完自己也有责任,便向摄政王行礼表明自己今日并不能回府,风刃也允了。

 

当羽还真帮风天逸终于批完了奏折,放松下来徒然被疲倦席卷,看了时辰方才后悔自己当时没跟风刃回王府,眼下真是就这么坐着都能睡着。风天逸那边也是累了准备休息,看羽还真的样子问要不要差人抬他回清风殿。羽还真思量着夜已深宫人们同样辛苦一天也是不易,决定自己走回去,反正也不是很远,这么一来风天逸倒是不答应了。

“现在已入秋天凉,这么晚你走回去当心染了风寒。要不……今天在我这儿凑合一宿。”

“瞧你说的,住祁阳宫也叫凑合,多少人做梦都想宿在这儿。可我还是回去罢,别扰了你。”

“得了吧,看你困得,真放你自己回去怕是要睡在半路上。要是染了风寒,回头我皇叔一心疼又要念我。今天就留这儿了。”

“那行吧,借我一床被子我便在这儿睡下了。”

“呵…说什么呐你,我能这么委屈你?跟我回寝殿。”

“诶?!”

 

从书房到寝殿并不远,风天逸因觉着口渴叫守夜的宫女去准备茶水,原本是想着喝了宁神茶就休息,没成想羽还真听到有茶喝就想到了各色茶点,想糖蒸酥酪想豆腐皮儿包子,想桂花糕想红菱酥,生生把自己给想饿了,“能不能再拿两块点心……。”

风天逸忍不住揶揄:“你刚才也没少吃啊…真是…去准备宵夜。”

看守夜的宫女下去准备茶点宵夜,羽还真想着待会儿吃完就赶紧休息,于是自顾自地摘冠更衣。风天逸见状道“你别就顾着你自己呀,你见过哪个妃是晾着君王只管自己的?”羽还真边拆发髻边反问:“风天逸,你出走的那十年有人伺候你?而且我也没见过妃。”话是这么说的,不过羽还真收拾完自己就过去帮风天逸,并不像自己说的那样不管他。

等到两人终于躺在床上却因为吃了宵夜喝了茶睡意全无。风天逸一时睡不着索性坐起来从床头矮几的抽屉里翻出夜明珠,叩开床下的暗格取了本书出来看。羽还真也是一时无法入睡,见风天逸在看书,想起小时候睡不着娘亲就会讲故事给他听哄他睡觉,便叫风天逸将那书中的内容读给他听,风天逸转过头看着他,脸色是似笑非笑十分奇怪。

“这个,可不好读出来。”

“嗯?有什么不好读的呀?”

“啧,你想啊,我这本儿是床下暗格里拿出来的……”

想想自己宫里的暗格里放的机枢著作,“秘籍啊?”

“……这么着,我拿一本给你,你自己看。”

“好呀~”

风天逸俯身又从床下挑了一本给羽还真,眼看着马上要递到他手里了,风天逸却突然往回收了一下,“我到底长你四岁,看了有什么不懂的,记得问。”羽还真看他故弄玄虚的样子很是不屑,接过书往风天逸那边靠了靠借着夜明珠的光一页页读起来。读了没几页就觉着不对,看看风天逸,读书的样子很是专注,询问的话到了嘴边又咽回去了。风天逸察觉到羽还真在看他,转过头对上羽还真探询的目光,“怎么了?”,羽还真支支吾吾:“这个…这个词儿不懂……”风天逸探过头看了一眼,尴尬地笑笑,想想外面还有守夜的宫女,招手让羽还真附耳过来,凑近了手拢在他耳边悄声解释,听着钻入耳孔的一字一句,羽还真睁大了眼睛,绯色爬上了脸颊和耳朵。

“啊?!那他们这…这是在…!”

“哦,这一段他们这是在……然后后面说的是……”

羽还真把手上的书一丢,“噫!”

“你说这能读出来么?”

“你怎么藏着这种东西!”

“我藏这种东西怎么了?你没有?装得跟第一次看似的……”

“……”

“呦,不是吧,还真是第一次看啊!”

“是又如何!”

“要真是如此,怕是不懂的多了,那…我带你看吧。”

最后的五个字是在他耳边说的,明明觉着那书册是腌臜下流的东西,听着风天逸的话却偏偏如受了蛊惑一般又拾起来了。

 

风天逸带他读了半本不到羽还真就羞得面红耳赤,再也读不下去了,见状风天逸便收了话本和夜明珠,专心睡觉。可这会儿羽还真让那话本搅的更睡不着,拉着风天逸说话。从今日为何奏折批得这般迟说到朝堂上诸事,从机关处近日来的工事说到羽宫的安保防御。不知怎的说到了风天逸的白发,提起了当年看到那白发时羽还真是怎样的忧心,怕他是跟骨生花做了交易,就这样慢慢说起了故人。

“茯苓遇害之后我和她共担蛊毒,我俩受蛊毒折磨,好几日只得卧床。”

“就在是这儿,这张床上吗?”

“是这屋,不是这床。你忘了,回来之后我把命人寝宫重新修缮了一遍,东西都换了新的摆放也全然不同了。”

“还以为能体会一下苓姐姐当时感受……一觉醒来一个大活人就在身边。”

“你要这么说的话…让我想想…和现在差不多,也是我躺右边不过那时候她是在我怀里伏在我胸口,你要不要试一下?仔细想想那死丫头好像还捶了我几下……”

“躺怀里就不必了,不过我可以捶一下么。”

“那个时候到底年轻,觉得茯苓就是我生命全部的意义,没了她活着也没什么意思。那感情来的太浓烈,我竟忘了自己还是个羽皇还有整个羽族要守护。”

“我游历九州的时候问过一些人,他们说你当时或许是受花神佩的影响,被选定为花神的恋人所以说什么也要和苓姐姐在一起。”

“或许吧…但是我并不认为当时我爱茯苓只是受了花神佩的影响。虽然许是花神作祟,我们的感情来得浓烈,自私又糊涂,但是我对她到底还是有情。”

“我姐姐对你也是这样啊……”

“嗐……怎么说起这些了大晚上的心里堵得慌。”

“就是啊,说点儿别的,不然现在睡下了怕是也睡不好……”羽还真想着赶紧说点儿别的什么开心的事儿“我记得你跟我说过星辰阁有教画眉的事?”

“对对对!印池师父开的课,贵族子弟必选的。我们那时候平时是在假人上练习,有时候也会找其他弟子。”

“哦……说起来,向从灵曾邀我参加一个什么课的考核,好像就是这个,后来我被赶出星辰阁只得作罢。”

“估计他是看你长得有几分像飞霜。他没拿你练过手吧?”

“没有。”

“你知道谁画眉画得最难看么?”

“谁啊?应该不会是白庭君吧……”

“月云奇,长得挺好手笨得要命,雨瞳木那小胖手都比他的灵活。白庭君画得好,估计练习的时候都想着他心爱的姑娘。”

“杜若飞画得好么?”

“若飞眉画得一般,但是落梅妆描得极好,我还让他教我来着。”

说起星辰阁的时光原本沉闷的气氛有一时的缓解,在星辰阁时两人都是踌躇满志意气风发,一个身份尊贵专心谋划着夺回天下大权,一个虽受人排挤欺负却也一心为母每日都觉得有期待。思绪飘回遥远的时光,风天逸感觉那时的生活似乎比现在要嘈杂许多许多,师父和同窗,同伴和对手,山中鸟雀的啁啾和秋叶冬雪的落地,曾觉吵闹却也鲜活,如今身边的声音渐渐地安静下来,他终得清静但却失去了更多。

易茯苓、白庭君、雪飞霜、月向雨杜、机枢、白雪、印池师父、谷玄师父……羽还真默念着故人的名字,这些跟自己或亲或疏的人竟已全在那一年离开了,他们的故事全都停留在那年…后来连娘亲也……

 

两人陷入了长久的沉默。

宁静的夜里突闻风天逸的声音,他说还真,我们两个还活着。

 

他说:“还真,我身边只剩你一个了。”

 

羽还真突然泪如雨下,为那些逝去的人更为风天逸言辞间他自己都没察觉到的孤单凄凉。风天逸身边只剩下他,他又何尝不是只剩风天逸。羽宫中以发光的昆虫为夜灯,羽还真的眼泪反着柔和暗淡的冷光,闪闪亮。

 

风天逸说那两句话只是突发的感叹,并不是存心想惹羽还真哭,他落泪在意料之外,倒是引得风天逸心下慌乱。

“怎么还哭了呢?”伸手帮他拭泪拍背。

“我在想若你不曾遇见我是不是后面那许多事都不会发生。”

有些事是命中注定,没了谁怕是都会往最终的结果走,而如若没了你……

“若我不曾遇见你,那我身边不是一个人都不剩了。”

羽还真慢慢止住了哭泣,“小时候我和娘亲两个人相依为命,姐姐照顾我,我对她心怀感激,而娘亲是我所有情感的寄托,没想到现在你竟成了那个令我安心的人。”

“你们一个一个的在我面前总是要哭,仿佛我是这世上最大的恶人。”

看着羽还真依然红着的眼眶,风天逸开了个不合时宜的玩笑:

“还真,我是羽皇,有时即使是对你我也会算计会说谎,但是我发誓接下来说的话出自真心。”风天逸的表情认真而严肃,羽还真也止住了抽泣目光认真地回应他。

“看着你眼中含泪,梨花带雨的样子,”凑近耳边“我想把刚才那本话本上的内容全都在你身上试一遍。”

“!”

而后羽还真就跳下床,外袍也没披,只穿着睡衣在寝殿外的石阶上坐着。风天逸披着被子追出来,倚着殿门道:“你不冷啊!赶紧回来,这都多晚了!”

“风天逸你这个骗子!说什么‘出自真心’结果说的竟是那等下流的话!”

“唉呀……算我错了,那不也是想逗你一笑么。我说你赶紧回来罢…这门口好冷啊…”
“我羽还真就是在这儿坐到天亮!冻死!也绝不再上你风天逸的床!”

“你小点儿声儿!喊什么喊…也不听听自己说的都是什么话。”

“……”

最后风天逸实在没办法,走出去把自己披着的被子往羽还真身上一扔,趁着他还没反应过来,连人带被子一起扛回了屋。

                                                     

小剧场:

陛下:“真真我就剩你一个了!”

真真:“真真也就只有陛下了!”

皇叔:“你们当我是死嗒!!”

                                                     

这次其实是写跑偏了才会出现陛下带坏好孩子真真,但是我想写卧谈啊,说真真是累了才留下,那按理来说是应该倒头就睡,那还怎么谈。看话本那段,和我中学拉着我闺蜜看男男同人漫差不多,就是我在那“你看呀你看呀!”我闺蜜“天哪好羞耻!”结果后来她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不久就成了老司机……

感谢小天使们的评论和红❤蓝手~谢谢你们~

评论(29)

热度(17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