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绘

杂食博爱,随时爬墙

【逸真】龙须糖( 魔镜番外,一发完)

——有人偏爱甜食,许是因为心里苦。

 

马上要到了约定好的日子,风天逸从浩瀚海回往澜州,中途在一个人羽混居的城镇稍作歇息,购买些补给品。虽然人羽两族多年不和,但在远离皇室和贵族聚居的地方也有这样两族人和平相处喜乐安宁的小镇。

“这位少爷,来点儿龙须糖么?我家的龙须糖又香又甜在这一带可是有名的!”

糖点店的伙计带着笑脸向风天逸推销着龙须糖,风天逸最不喜这甜腻之物。龙须糖是人族的吃食,从前年幼在宫里的时候人族使节曾带着礼物觐见期中就有这龙须糖,彼时年幼,风天逸也如寻常小儿一般对糖果没有任何拒绝的力量,尝了一块,甜得倒牙,香得腻人,悉数吐了。

要说喜食糖果点心,风天逸倒想起了羽还真。

和风天逸不一样,羽还真喜食糖果点心,从前在清风院里羽还真总是将送过去的蜂蜜团子吃得一干二净;某次在风烟渡,风天逸传唤羽还真问话,适逢下人呈了点心上来,那天的点心冰糖加得多了点,风天逸咬了一口就觉得不合口味,正要叫人撤下去偶然看见羽还真闻着点心的香甜味儿早巴巴地瞅着,满是渴望之色又不敢逾矩索要。风天逸觉着好笑,不过是一盘点心,至于这样……“这燕窝糕我不喜欢,赏了你罢。”羽还真当时欢欣雀跃的样子风天逸到现在都还记得;后来风天逸出走寻找茯苓,羽还真帮他制作机关,修缮星辰号,每隔几个月总会碰一次面,羽还真总是在修缮飞车的间歇吃些小点心,有一次风天逸见他身边的一方帕子上放着些晶莹剔透的宝石,问他那是什么石头,羽还真笑着说不是什么石头,是他把砂糖加水熬了糖浆,又蒸掉水分倒在模子里才成了这宝石的样子,还让风天逸尝一个,风天逸拿起一个尝了,果真是糖……趁羽还真不注意悄悄地吐了;自羽还真的娘亲去世后,羽还真虽从悲痛中恢复过来,但吃糖好像越发频繁了。

 

被店伙计的询问声从回忆里拉回现实,风天逸摆摆手说自己并不喜甜食,那伙计也不强人所难,依旧带着笑脸儿说:“不喜欢吃甜的那也是少爷的福气呀!人都说喜欢吃甜的人大都是心里苦,少爷您一看就是富贵人家出来的,自然不需要多余的甜。”

 

喜食甜者是心中苦闷……嗜甜如命的羽还真……

 

风天逸在茶馆雅间品茗,店伙计的一句话让他陷在思绪中,自从帮羽还真送走了羽氏之后,风天逸开始在意他,听了那句话之后细细思量,方才查觉羽还真身边一个亲友都没了,羽氏曾是羽还真在世上最后的也是最亲近的亲人,所以羽氏离世的时候羽还真才会那样痛彻心扉。他风天逸至少还有皇叔,加之他本身就寡情,又是被当做帝王教养着长大的,所以再大的悲痛他也抗得过去,但羽还真不一样,他重情义也渴望着来自他人的感情,没了那些对他好的人,他自然是难以承受的。

但就是这样,羽还真也还是能在那些苦难之后,重新鼓起勇气,露出笑脸。


离开城镇时,路过糖点店,伙计跟风天逸打了声招呼说慢走,风天逸却停下了脚步,走进了店里,对着店伙计说:“来一盒龙须糖。”

那伙计明显没料想到,愣了两秒才笑着帮风天逸装糖,“看少爷您是羽人,可能吃不惯我们这传统口味儿的龙须糖,我们这儿是人羽混居的城镇,有为羽人改良了的馅儿是蒸干了的糖渍花瓣的龙须糖,不如帮您装一盒改良的?”

“那就要一盒改良的罢。”

“好嘞!”

装好了香花龙须糖,店伙计在盖盖儿前拿给风天逸看,指着不同隔间说:“少爷您看,这是四个口味的龙须糖,洛神花、荷花、桂花和桃花。这一盒糖啊,我家小姐给起了个风雅的名字,叫‘绝代佳人’。少爷您晌午来的时候还说过自己不喜食甜,想必这糖是要送人的吧?正好,‘佳人’赠佳人!祝您和这收糖的人心意相通和和美美!”

风天逸心说:你误会了……但他没表示出来,接了糖付钱走人。

 

夜晚风天逸宿在星辰号里,他接到羽还真传信说明天就会到,看着自己脑子一热买回来的糖风天逸突然有些不知所措,明儿个见到了羽还真要怎么跟他讲?特地买了糖送他……这话风天逸怎么好说出口……那盒盖儿上一方粉色封纸拿人族文字写了“绝代佳人”四个字,如何送得出手……

第二天一早,风天逸听到窗外有双翼拍打之声,循声望去果然是羽还真扇着紫金翼过来了,他穿了玄色的衣袍,披了深红色的披风,翩然落地,如一只黑天鹅。羽还真跟风天逸寒暄几句,见风天逸几次欲言又止,或话说到一半突然移开话题,羽还真觉着风天逸是心中有事儿了,但是究竟是何事,他是不知的,风天逸若愿意跟他说那自然就说了,不愿意说他又何苦去问。

羽还真也不跟风天逸多说,自顾自地去检查飞车内外。在舱内,羽还真发现了那盒龙须糖,起初只是觉得盒子做得精致讨喜,拿起来想细看时觉得有一股清香从盒子里沁出来,凑近了一闻更觉清香甜蜜,“这是何物?是……糖?还是甜点心?”

风天逸见羽还真自己发现了,觉得这一来倒是好顺水推舟地给了他,“是糖,不服你是不行啊,这鼻子比……”,看到羽还真扔过来的眼刀,顿了顿道:“……比那啥还灵。”

羽还真轻轻地“哼”了一声,风天逸说要是喜欢就拿去吃罢,羽还真打开了盒盖儿,看着蚕茧一样的龙须糖笑弯了眼。修整好飞车,羽还真抱着糖坐在舱门口吃,东西送出去了风天逸心里也踏实了,这件事儿翻篇儿了风天逸就想起自己的事儿还没个了断,他感叹一句九年了,九年过去了依旧一无所获。羽还真满嘴是糖,听他这么一说也明白是说寻找茯苓一事,咽下糖,宽慰风天逸:“明年,说不定明年就能找到了。”

“你去年也是这么说的。”

“……”

“嗐……我这不是怨你…你管你吃糖罢。”

 

羽还真吃够了又盖上盒盖儿,准备把剩下的带走慢慢吃,看着粉色封纸上写着四个人族的字,他不认识就问风天逸几个字说的是什么。风天逸起了戏弄他的心思,“说的是你。”

“……到底是什么呀…我又不认识,你就告诉我嘛。”

“不认识是你学艺不精,当年在星辰阁可是有课教认人族字的,你没好好听罢?”

“我在星辰阁没待多久就被赶出来了……”睨了风天逸一眼,“也不知道是谁害得。”

风天逸倒是没想到这一层,一时间不知说什么好。

“我就认得这最后一个是个‘人’字,其他的都不认识。不过好端端的糖盒子上怎么有人字呢?这说的是什么人啊?”

“都跟你说了这说的是你!”

 

羽还真飞走了,抱着手里的龙须糖抚摸着盒子,在风烟渡的时候他就知道风天逸不爱吃甜的,所以这糖该是给他买的,今儿一早风天逸种种异常表现应是不知道怎么把糖给他,风天逸那样骄傲的人竟会给他买糖……

羽还真想起大前年羽氏离世的时候,他那时天天如丢了魂儿一般,梦里都是儿时在母亲身边的一幕幕,醒了每每想到世间再无人挂念自己就觉得悲从中来,不想吃饭不想动什么都不想。那时候风天逸陪着他,风天逸得知他娘亲病重到后来帮他料理后事都出乎他的意料,他本以为传信说无法见面风天逸就会继续自己的旅程,没想到风天逸却来看他;本以为之后风天逸会在帮忙料理后事后离开,没想到他却还留着陪在自己身边。

羽还真是个心思通透的人,待了快一个月慢慢地也想明白了没了娘亲自己也是要继续生活下去的,毕竟因为娘亲离世自己就也跟着去这等事他是决计做不出的。羽还真想明白了就如回魂了一样,他看见了风天逸眼中的关切,他看见了风天逸在为他担心,羽还真从小到大没从几个人眼里看到过这样的感情,即使见过那也不是对他的,羽还真十分贪恋这份感情,他想让这感情在自己身上停留得久一点,所以虽然是好了,但他还是装着样子。这一装,就是三天,三天里他不断地责怪自己怎么能因为一己之私耽误了风天逸寻找苓姐姐的大事,但是每每看到体会到风天逸的关怀就又忍不住继续装病。

最后在自我谴责中羽还真放弃了装病,他告诉风天逸自己大好了,把耽误了的机关做好了就可以马上送他启程。机关做好的那天,羽还真把它交给风天逸然后送他上飞车,期间风天逸走着走着突然转过头来看他,虽然压抑了情感羽还真还是看出来其中的不放心。不能再看了。羽还真低头推着风天逸上飞车,告诉他自己一切都好,莫要再挂心,抱歉耽误了他这么久时间,让他快些去找茯苓。

 

今日这糖也和那天风天逸眼中的暗藏的情感一样,是羽还真会放在心里一辈子的珍贵之物。吃完了糖羽还真把盒盖儿上带着甜香味儿的粉色封纸剪下来,好好地收在一个匣子里,那里有娘亲给他做的荷包和梳子,姐姐送他的金铃铛,白庭君为逗他开心而编的草编蚂蚱和易茯苓给他拭泪的手帕。

 

八年后,羽宫。

羽还真在宫里看风平追着蜻蜓跑,孩子刚画完了第一朵花,羽还真等那颜料干了小心地放进自己的匣子里。赶巧儿风天逸这时候来了,羽还真没关上匣子风天逸看见那张有些褪色的粉色的纸,

“这张纸……你留下了?”

“嗯!陛下那时候给我买糖,糖留不下来也就只能留这糖纸。”

“……不过一盒糖,你却那么在意…”

“那时候总共也没几个人给我买过糖呀,让我想想……除了娘亲和姐姐,也就只有你了。不过,你还是没告诉我,这四个字到底说的是什么呀?是……什么人?”

“是你。”

外头宫人唱道“王爷驾到。”帝后两人望去见王爷抱着风平进了殿。

“父皇,父后,皇叔公来了~”

“平儿,别累着了你皇叔公,到父皇这儿来。”风天逸包过风平,羽还真起身给风刃行礼,礼毕,羽还真想到风天逸不肯告诉他那纸上的字,那不如问王爷,“义父,这纸上的字是在说什么?”

风刃接过那纸看了一眼,又看向羽还真,“这是天逸给你的?”

“嗯!”

“那应该说的是你。”

“……义父……”

“这四个字是‘绝代佳人’。”

风刃说完把糖纸递还给羽还真,去看风平了。风天逸回到羽还真身边,

“我皇叔告诉你这写的是什么了?”

“告诉了。”

“那年我就告诉你了,这四个字说的是你,你偏偏不信。”

羽还真用手里的纸敲打了一下风天逸,“你现在说我当然信,那时候说就是想戏弄我罢?枉我还留了这些年。”

风天逸顺势抓住了羽还真的手,“对,那个时候就是在戏弄你,你能奈我何?”

看着羽还真有些要发脾气的样子,风天逸在他手背上轻轻亲了一下,“那现在我再说一次,你是我的绝代佳人。”

羽还真被他说得脸红起来,啐了他一声,想把手抽出来,可风天逸就是不让呢。

 

王爷抱起小王子,“平儿,皇叔公带你去花园玩儿好不好?”

“好~”

 

“那大蚂蚱挺好玩儿的,谁给你的?”

“庭君哥哥。”

“……羽还真!你把它给我烧了!”

“风天逸你发什么疯?!”

王爷带着小王子已经走远了,并不知晓他们走后清风殿里是怎样一番鸡飞狗跳。



                                                            

这里的两人在收送龙须糖的时候,还不算是互相喜欢,陛下就是突然心疼真真,真真也只是十分珍惜别人对自己的一点儿好。

他们都在意彼此,但是一个还没放下死去的恋人,一个觉得自己并不可能得到来自对方的感情,连得到一点关怀都觉得受宠若惊。算是都没意识到的双向暗恋吧。


我本人并不喜欢吃龙须糖,这里的绝代佳人,来源于中华小当家里阿飞做的那盘叫‘绝代佳人’的荷花糖龙须面。

评论(12)

热度(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