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绘

杂食博爱,随时爬墙

【逸真】魔镜(四)

接网络版结局。

十年寻找,一瞬白头,皇叔称病,因为责任风天逸回南羽都接任羽皇,然后发现皇叔好好的

因为一些原因真真一直留在风天逸身边,本来真真是有想看到风天逸登基就跑路的

皇叔在旅游,裴钰和皇叔一起也在旅游

现在的时间是逸真回南羽都两年后。

OOC

                                                  


这是一章回忆杀


自那天请出宝鉴之后,风天逸说了句“择日成婚,行册封礼”之后就没了动静,再没提过立后的事,大臣们安静了几天终于忍不住,趁着羽皇召见各部尚书侍郎于书房议政的机会又提起来。

“陛下,前几日有了皇后的人选,礼部那边已经拟了几个日子,请您定夺。”

“爱卿有心了。只是本皇思前想后还是觉得如今皇叔云游在外,立后成婚这么大的事还是要皇叔回来主持,请旨赐婚的折子已经寄给皇叔了,看皇叔的意思再定大婚的时间。”

“这……陛下,如若王爷反对册封还真公子为后?”

“皇叔要是反对此事就作罢。”

“陛下!您曾承诺过寻到澜州第一美人便封后,君无戏言啊陛下!”

“荒唐!本皇怎么会不知君无戏言的道理,但是皇叔是长辈又自先皇殡天起就为我为整个南羽都劳心费神,若皇叔不满本皇还执意要立羽还真为后,违逆皇叔的旨意即为不孝!南羽都需要一个不孝的昏君吗?”

“臣等知罪。”

 

那厢羽还真正听着教养嬷嬷训话,虽然说那天之后风天逸再没提过成婚之事,但是宫里人都认为君王一言九鼎,成婚立后不过是时间早晚的事,很多事宫人们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了,现在教养嬷嬷就正跟他唠叨皇后的职责,羽还真心不在焉地听着,嬷嬷终于还是忍不住抱怨

“公子啊,老身在这儿费了半天的口舌,你怎么就一点儿都不用心听呢!”

“嬷嬷,我做不做得皇后还不一定呢,跟我说这些将来我又用不上,还不如放了我回去让我研究机关。”

听他这样说宫人们倒是有些慌了,

“公子啊,你是不愿意做皇后么?”

“公子你不愿意吗?为什么呀?!”

“不可能的吧公子,陛下对你那么好!”

“公子你和陛下不是一直都…挺好的嘛…怎么突然说不想做皇后……”

羽还真觉得自己有些无法理解这些宫人们的想法,为什么都认为他会很开心做皇后呢?不过她们没说错的是风天逸确实对他挺好的。教养嬷嬷让宫人们都各自去做事,然后又开始讲皇后礼仪,羽还真实在不想听嬷嬷唠叨但又不好直接离开,被宫女们一提干脆放空开始想往日风天逸待他的好。

风刃外出云游之后无论是帮着风天逸处理政务还是机关处有事,有时候羽还真要在宫中待到很晚,看他忙到深夜还要折腾回王府第二天又要一早回来实在辛苦,风天逸就差人收拾出一处宫殿给他住,羽还真也觉得这样一来确实方便不少。某天风天逸半日不见羽还真,去那宫殿寻找,那时候机关处正在为黑羽军团设计新的暗器,好多事都要羽还真亲力亲为自然是辛苦。风天逸在一间放了不少珍惜材料的房间里找到羽还真,他正靠椅子上养神,因为本就是浅眠,听到有人进屋也就悠然醒转,“是陛下来了啊…”,看着眼前人和满屋子的材料,想起少年时光,

“还真,我想给你这地方改个名字。”

“嗯…?”羽还真还没醒透“叫锦雪宫不是挺好的么。”

“清风殿。”风天逸看向他“叫清风殿可好?”

羽还真品味着这三个字,眼神渐渐清明,“好啊,”旋即粲然一笑“就改作清风殿吧。”

 

他的身份其实一直很尴尬,从前雪家还显赫时,他明明是雪家的孩子却因为母亲家族没落雪夫人跋扈不被雪家待见,被赶出大宅连姓氏也被夺去,一个雪家的孩子却冠羽姓,羽家借口母亲已经嫁出去不再是羽家人,对他们母子二人不管不顾。后来雪凛造反连带着雪家遭殃,中间的经历说是误会也好说是巧合也罢,他兜兜转转竟也被连累一度身陷囹圄受分筋错骨之苦。再后来,虽然羽雪两家都与他没什么关联了,却还是有人为着各种各样的目的变着法地提起。

“羽大人,听说你本是从前南羽雪家人,怎么却姓了羽姓?”

“呦!您不知道啊,羽大人不是正室夫人所出,庶出的孩子姓什么谁在意。”

“是这样啊,我还以为如此不被承认是私生子,羽大人您别介怀啊。”

这是嫉妒他一回南羽都就得羽皇信任,身居高位,万人敬仰。

“臣听闻您随姓羽却是雪家人,那我喊您一声雪大人也不为过吧?要说这也是巧了,这南羽朝堂上好像总得有那么一个身居高位的‘雪大人’,走了一个又来一个。”

这是为了离间君臣。

羽还真倒不是很在意自己姓什么,名字不过是方便别人称呼,从记事起他就用羽姓即使后来知道自己与雪家的关系也从没想改。他姓羽,和他母亲一样的姓氏,天地之大他们只有彼此可以相依为命。

倒是风天逸受不了。某天,又有人拿羽还真的姓氏对他发难,风天逸开口道:“以后你们要么叫好好儿地叫他羽大人要么就叫还真公子,谁若是连一个姓氏都记不住便也不要做这个官了。”从此,再没人敢当面为难他。

那天退朝回宫,风天逸写了两排六个字然后对着那两排字看得出神,羽还真凑近了一看是自己的名字冠着羽雪两姓,不禁疑惑:“陛下想什么呐?”

“羽还真、雪还真,叫着都很好听,不过写出来好像还是‘雪还真’更好看一点。是谁给你起的名字?”

“娘亲给起的啊。‘雪还真’看着更好看么…不过不管怎样我都不要叫雪还真。”

“你是在意别人把你和雪凛作比?”

“不是……是因为太像我姐姐以前拍脸用的妆粉了。”那款妆粉名曰雪还珍,加了仔细研磨的珍珠细粉,女子用之皮肤白嫩胜雪为贵族女眷所喜。

“……我们认识了十几年了,你的名字和妆粉一样这么好玩儿的事儿你今天才告诉我?!”说完,风天逸就很不顾天家威仪地笑了。

娘,真儿好后悔啊……

 

某天晚上羽还真醉心研究机关术,实验时因为材料比例调配不当腾起了火焰,他并没受伤就是离得太近眉毛给火燎掉了,当时并不知道,第二天整理仪容才发现,他并不十分在意,应该说在意也没用,因为他并不会画眉,所以只能耐心等眉毛长出来。有朝会的早上羽还真一般都是先去见风天逸然后君臣二人一同前往朝堂,那天他也和往常一样整理好仪表就去见风天逸,他起得要比风天逸早一点,到了祁阳宫的时候那边才刚准备妥当。风天逸见到几乎没有眉毛的羽还真着实唬了一跳。

“你眉毛怎么了?”

“嗯?昨天让火给燎掉了。没事儿的。”

“什么没事儿的,今天朝会皇叔会出席,还有新晋的年轻官员报道,你就这幅样子见人?过来坐下我帮你画眉。”又向女官道“去寻些螺子黛和清水。”

“……不用了吧……而且你会么?”想到要如女子一般画眉羽还真就有种说不出的别扭。

“画眉是羽族的贵族子弟必学的,谁家的夫人眉毛不好看做丈夫的是要被嘲笑的,何况我又生在帝王家。”接过女官递上的螺子黛“嗯,现在这螺子黛制成笔杆状可比以前的黛块儿好用多了。”沾上清水让螺子黛化开,在眉骨上轻轻扫。

“我怎么没学过,还有我感觉你好像画高了。”

“你没学过是因为你家那时候已经是没落的小贵族了,家里当然没人教你。不过你后来到星辰阁怎么没学?你说高了是吧,让我看看…胡扯!没画高。”

“星辰阁还有样的课程?前面没事,但是眉尾好像高了。”

“有啊,你猜是谁教的。”

“……猜不到。谁啊?眉尾好像真的太高了。”

“印池师父。”

“!”

“猜不到吧。他还教我们描落梅妆呢,改天我帮你也描一次。”

“你有病吧。”

“好了,给你自己看看吧。”

羽还真接过镜子,看着镜中的自己,“你干嘛把眉尾画得像未成年羽人一样。重画!”

“重画什么呀,哪还有时间了,赶紧跟我上朝了。”

“……你什么时候有时间教教我吧,到长出眉毛之前我都自己画。”

羽人年幼时眉尾都是向上飞起的,眉毛的这种生长方式会在长大成年之后发生改变。于是那天早朝之后新晋的年轻官员都以为羽皇风天逸的心腹,南羽第一机关师羽还真生的貌美且驻颜有术,二十多岁的年龄面相却如同少年。

 

像这样风天逸帮他照顾他的事情还有很多,虽然绝大多数的时候他对他的照顾和帮衬中都揉了些欺负但待他好是真的。有时候他也会想,他和陛下如今能这么好,是因为他曾陪着风天逸十年,在那十年间两人是朋友而非君臣,所以关系亲厚,回到南羽都看到群臣对他有尊重也有惧怕,他现在是名副其实的羽皇,只要他想众臣的生死只在他一念之间,对这样一个人,谁不会心存敬畏呢。每一次风天逸或真或假的震怒,群臣人人自危,看着他们羽还真并不想有一天也和他们一样,因为在他与风天逸初识的那些时光里,他就是这样惧怕着风天逸的,因为惧怕所以无法信任所以有了嫌隙,才生出后来那许多事端。如果有一天,羽还真感觉自己又开始惧怕风天逸了,那么他会离开,远远的。风天逸是君王,即使是对羽还真有些事也并不能言说,即使是对他必要的时候也要隐瞒或算计,所以羽还真并不求风天逸能完全待他以诚,只希望他对他永远没有恶意。

 

门外走进来一位祁阳宫的宫女,给羽还真行礼:“参见公子。公子,陛下请您马上到书房一趟。”

“好,陛下可有什么吩咐?”

“陛下说木雁已经飞回来了,让您带上钥匙。”

                                                                                                                    

小剧场:

真真:“眉毛秃了就秃了嘛画什么画。”

陛下:“你眉毛秃了别人会笑我啊。”

真真:“胡说,大家只是在夫人的眉毛不好看的情况下笑丈夫。。。。”

陛下:什么都不说,只是诡异地微笑着看着你

真真:我的兄弟好像打算对我做不好的事儿,怎么办好阔怕。。。

                                                                                                                    

感觉自己非常话唠,明天或许不更新

谢谢喜欢镜子的各位大天使小天使~

大家中秋快乐~

评论(19)

热度(1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